中文EN
《法治蓝皮书:前海法治发展报告(2020)》发布
2020-12-18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12月18日总第541期 作者:记者张娓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娓)前海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的要求,不断完善法治建设的各个方面要素,持续加强深港合作,深入落实各项改革,打造法制化营商环境高地,很多经验值得仔细研究,很多创新值得深入挖掘。12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在深圳发布《法治蓝皮书:前海法治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对知识产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执法等领域进行了分析,并对未来前海法治发展进行了预测。

  蓝皮书指出,前海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法治示范区,在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尝试和努力,很多方面走在了法治改革的前沿。规制制定方面,前海不断完善规则体系,推动科学立规、民主立规与依法立规相结合。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前海通过简政放权、信息化建设等诸多手段,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以高效优质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司法建设方面,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前海蛇口自贸区检察院以及深圳国际仲裁院为自贸区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法治社会方面,前海管理局创新普法形式,充分利用法律服务资源,推动诚信体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有序。保障监督方面,前海不断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为法治建设保驾护航。

  前海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党建工作模式。蓝皮书指出,前海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牢牢把握党建引领改革开放的主基调,理直气壮大抓党建,积极有效扩大“两个覆盖”,强化“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选人用人责任和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统战、党管武装、党管群团等各方面党建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蓝皮书指出,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以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为依托,运用5G信息技术,开展知识产权案件在线调解工作,有效降低了维权成本,提升了维权效率,使侵害录音录像制作权等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完善案件快速审理机制,实行“简案快审”,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知识产权简易案件,采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自受理知识产权案件以来,前海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平均审理周期为24.7天,强化了司法救济的及时性,有效破解知识产权案件审理“周期长”问题。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