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精品工程
2021年期刊建设与期刊评价研讨会召开
2021-11-0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1月5日总第581期
分享到: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以下简称“评价院”)主办的“2021年期刊建设与期刊评价研讨会”在线举行。会议旨在学习《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讨论期刊建设与评价未来发展。

  评价院院长荆林波介绍了评价院的发展历程、职能定位和近期工作,重点阐述了评价院的期刊评价思想、评价指标及其特点。他倡议中国评价机构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携手推进中国学术评价标准国际化,提高中国学术评价力量,推动中国学术走向世界。

  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副主任沈固朝认为,期刊评价的目的是促进期刊的繁荣发展,进而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负责人张俊娥介绍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的期刊评价方法,即“定量评价为主、定性评价微调”。

  《中国学术期刊评价研究报告》执行负责人胡小洋认为,期刊评价要追求社会贡献,办刊要追求学术真理,而不能单纯追求数据;未来期刊评价要探索内容评价,处理好质与量的关系。

  《新华文摘》总编辑喻阳认为,期刊评价指标的设计与学术期刊的功能定位、代表作制度和编辑人员水平等紧密联系。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宇介绍了《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学术评价的理念和做法:将双一流学科建设与学术评价相结合,汇聚优秀作者成果,服务学科建设。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主编何云峰从知识论的角度介绍了评价理论发展的方向,认为开展期刊评价需要不断探索理论基础,以知识论为基础建构期刊评价体系,形成学界共识,推进学术生产。

  《社会科学文摘》总编胡键认为,要发挥期刊特色,关注冷门学科;坚持分类评价,树立综合期刊的综合性定位,促进多学科融合发展;将编辑部人员配置情况作为评价指标;评价要促进知识生产和学术创新,避免知识遗漏和低水平重复。

  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义川介绍了中国知网业务内容及期刊评价做法,认为基础数据构建应服务于期刊评价。

  (主办方/供稿)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