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精品工程
《马克思主义哲学》创刊 打造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高端平台
2021-05-1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5月14日总第558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5月11日,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刊《马克思主义哲学》创刊发布会暨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高层论坛在京召开。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会长、《马克思主义哲学》主编王伟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姜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马克思主义哲学》编辑部主任冯颜利主持创刊发布会。

  姜辉指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和“文明的活的灵魂”,深刻揭示了社会历史发展的本质,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为人类的自由解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繁荣发展,既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思想基础,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希望《马克思主义哲学》编辑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和院党组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积极践行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创新、思想创新、理论创新这一办刊宗旨,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丰富发展,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张志强表示,新时代呼唤哲学的创新发展,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大论断和战略任务的要求和指引下,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以哲学把握时代性问题、进一步深化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经验、凝练中国智慧、阐释中国道路、贡献中国方案,成为广大哲学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推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需要一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专业理论刊物,《马克思主义哲学》杂志应运而生,适应了新时代的需要,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提供了重要阵地,是新时代哲学界一件可以载入史册的大事。同时,《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哲学研究杂志社所属的刊物,对于提升哲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的地位,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表示,《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领域的专业学术期刊,也是党的理论宣传阵地。办好《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马克思主义哲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编辑部设在哲学研究所。

  会议由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名誉会长庞元正,副会长赵剑英、冯鹏志、郝永平、杨信礼、吴向东、孙伟平、郭凤海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