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新闻
谢伏瞻:奋发有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理论舆论氛围
2022-01-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1月27日总第2339期
分享到:

  原题:奋发有为,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理论舆论氛围——在《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编委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编委会。刚才,方军同志代表杂志社作了工作汇报,各位编委也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刚刚过去的一年,杂志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展现了新气象,思想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都有新的提升。我代表院党组,也代表《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杂志社发展的广大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向杂志社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40多年来,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以《中国社会科学》为代表的我院学术刊物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一是形成了我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水平最高的哲学社会科学期刊群。目前,我院学术期刊数量达到92种,集中代表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界的形象,成为展现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二是期刊质量得到广泛认可。不少期刊都是所在学科的顶级期刊、权威期刊,在学术界有很高的地位和影响。这些高质量期刊不仅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且在“三大体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体现和发挥我院学术殿堂作用的重要载体,也是凝聚全国哲学社会科学界、增进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过去的一年,我院期刊将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理论任务,聚焦新时代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开展选题策划,刊登高水平论文,占据学术前沿,引领学术方向,推动理论创新,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将要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的中心工作,也是我院各单位包括各期刊媒体的中心任务。上周,我院刚召开了2022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心系“国之大者”,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不断提高理论研究、学科建设、决策咨询的水平,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面,我就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做好全院期刊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理论氛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思想旗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旗帜,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理论旗帜,既是我们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的研究对象。国际上有一种看法,一种新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正在颠覆西方的传统理论。多学科多维度、系统深入地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深刻道理、学理和哲理,所贯通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研究阐释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体系、思想风貌和学理创造,研究阐释这一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人类思想发展史上的原创性贡献,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构建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历史观,彰显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是新时代我国理论界的重大责任,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重大责任,也是我院各期刊媒体的崇高使命。《中国社会科学》等我院期刊媒体必须毫不动摇地把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理论任务,精心组织刊发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善于将政治话语转化为学术话语,努力推出书写研究阐释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学术经典。

  二、把正正确政治方向,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我院各期刊媒体是党领导的理论宣传阵地,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贯彻党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要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正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形势、分析问题、明确方向、掌控风险,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正面宣传和敢于“亮剑”相结合,既要坚持正面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旗帜鲜明批驳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和观点,坚决反对歪曲党的历史、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倾向。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着力宣传阐释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决不能出现与党中央精神不一致的言论,决不能为错误思潮提供传播阵地。

  三、心系“国之大者”,在“三大体系”建设方面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级干部要心系“国之大者”,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学术期刊必须心系“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聚焦党中央关心、强调的战略和政策问题,聚焦新时代新发展阶段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抓住原创这个关键,推动重大理论、观点和学术思想创新,推出代表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的标志性理论学术成果,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作出应有的贡献;要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入手,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想方法,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6周年。6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目标要求,还有不少差距。集中体现为缺乏原创性的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而又代表新时代水平的思想、理论、观点和见解,缺乏有思想穿透力和世界影响力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尚未从学术上构建出能够深刻概括中国伟大实践并与之相匹配的具有世界影响的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和各期刊媒体要围绕“三大体系”建设设置议题,引导学术界以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以基础理论研究深化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努力推出一批具有主体性、原创性和思想穿透力的标志性成果,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体系,进一步夯实平台基础建设。要遵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规律和趋势,关注新兴学科、交叉学科领域重大学术问题,根据学科学术发展要求不断丰富栏目设置,推动跨学科对话和融合,为健全和完善学科体系提供强劲推动力。要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创新话语表达方式,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让富有中国特色的表达成为国际社会熟知的议题,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积极参与世界范围的百家争鸣,为提升中国学术的国际话语权作出积极贡献。2021年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就是一次很好的尝试。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主题,向世界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新作为新气象,在国内外学术界引起强烈反响。希望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早做预案,做好2022年论坛准备工作,从主题到参会对象都要比首届论坛影响更大,使之成为推动中外哲学社会科学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品牌。

  四、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加快建设世界级名刊名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 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坚守初心,才能把准方向;引领创新,才能走向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深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一伟大进程中,《中国社会科学》等我院期刊责任重大、责无旁贷,要在深化理论研究、引领学术创新等方面充分发挥“国家队”的重要作用。要从新时代中国实践出发,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要瞄准理论学术前沿,战略布局,精细设计,不断发现有能力解答时代之问的一流作者,不断推出有水平回应实践之问的优秀作品,为推出大家大师提供高水平的学术平台。要敏锐而深刻地把握新的时代精神,倡导做有思想的学术,提倡通过学术作品启迪人、激励人、塑造人。要胸怀“两个大局”,推进文明对话与文明互鉴,提升国际学术引领力,彰显平等尊重、美美与共的文明交流互鉴新格局。

  办成高品质的顶级学术期刊,制度是保障。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多年来,《中国社会科学》和各杂志建立健全了各项编辑制度,为确保我院期刊的高品质提供了坚实有效的制度保障。实践证明,只有认真遵守编辑流程,严格执行编辑制度,从根本上杜绝人情稿、关系稿、有偿稿,才能确保稿件刊发的严肃性、公正性和高水准。

  办成高品质的顶级学术期刊,人才是关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上周我院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发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十四五”人才发展规划》等文件。培养高素质的编辑人才队伍,是建设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高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期刊编辑,既要通达理论学术,也要精于编辑业务,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学术性和专业性,是典型的复合型人才。要着力加强培育编研结合的学者型编辑,激励编辑人员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更好满足新时代编辑工作要求。要着力培养提升编辑的业务素养,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理论功底扎实、勇于开拓创新的编辑学问家,造就一批年富力强、政治和业务素质良好、锐意进取的青年编辑骨干,为建设高品质期刊提供人才保障。要严格遵守编辑职业道德和工作纪律,对于甘于奉献、深耕细作的编辑,予以表彰重用,对于不讲规矩、不守底线的编辑,严肃处理。

  我今天强调加快建设世界级名刊名社,不仅是对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的要求,也是对我院其他学术期刊的要求。希望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的同志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奋发有为,追求卓越,在建设世界级名刊名社的奋斗中,成就一番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推动中国学术走近世界学术舞台的中央!

  再过几天,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了,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虎年吉祥!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社会科学》编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