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2021-05-14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5月14日总第558期 作者:记者孙美娟
分享到:

  原题: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20—2021)》在京发布

  本报讯 (记者孙美娟)5月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城乡发展一体化智库在京共同发布了《农村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20—2021)》(以下简称《农村绿皮书》)。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主持发布会。

  高培勇指出,2020年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其突出的表现有四个方面:“三农”领域财政投入增加,农业稳定增长;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继续提高;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农村绝对贫困问题彻底消除;农民收入稳步提高,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当前,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虽然农村消费结构在不断优化升级,但城乡消费层次和市场份额还有较大的差距。如何扩大农村需求,推动城乡生产和消费有效对接,成为促进城乡经济循环、形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基础。

  魏后凯表示,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农村经济的形势变动具有特殊性,所以对《农村绿皮书》里面的一些数据要进行客观科学的解读。此外,要深入研究中国未来的农村。未来中国的农村发展有两大趋势:一是随着人口转型和城镇化的推进,农村老龄化、空心化和村庄减少将不可避免;二是农业农村要现代化,农民要职业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代表课题组发布《农村绿皮书》。

  《农村绿皮书》指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双循环”战略离不开农业的参与。作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起点和基础,中国农业面临自然资源不足、增产潜力有限、供求结构错位等现实问题,必须统筹利用产品、资金、技术三个层面的内外循环,才有助于实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持食物消费升级和保证资源可持续的三重目标。

  与会学者表示,随着中国资本要素变得越来越丰富,中国农业资本的循环模式发生了改变,从以资本进口为主变成以资本出口为主,中国农业对外资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低。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