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为深化中阿关系注入更多动能——中国—阿根廷社会科学虚拟中心启动首批合作研究项目
2022-09-2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2年9月23日总第618期 作者:徐琼
分享到:

  本报讯 9月9日,“中国—阿根廷社会科学虚拟中心”合作研究项目推介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科学文化中心举行。阿根廷科技创新部部长菲尔姆斯、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出席推介会并致辞。阿根廷科技创新部副部长乌尔塔多、科技政策促进司司长庞博以及两国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活动。

  菲尔姆斯表示,阿根廷非常钦佩中国在科技创新、环境保护以及减贫发展等领域取得的成就,希望加强双方合作,学习和借鉴中国经验。阿方愿同中方一道,发挥阿中创新与技术政策研究中心、阿中社会科学虚拟中心等合作机制平台作用,加强科技、社会、人文、学术交流,推动构建双边合作新格局,为深化两国关系注入更多动能,共同为全球经济复苏发展作出贡献。

  邹肖力向双方创立中阿社会科学虚拟中心并启动三项联合科研项目表示热烈祝贺。邹肖力指出,当前全球发展来到十字路口,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加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促进国际发展合作,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注入新的动力,得到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参与。中拉在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扩大贸易和投资、加强金融合作、提升中拉论坛水平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中拉关系进入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新时代。中阿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以建交50周年和中阿友好合作年为契机,推动双边务实合作进入宽领域、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阶段。

  邹肖力强调,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我们应该也必须对人类发展进步事业抱有信心。中国将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实际行动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和阿根廷科技创新部创立中阿社会科学虚拟中心并启动三项联合科研项目,是中阿创新交流合作在社会和人文领域取得的新成果,顺应中阿、中拉关系发展新形势、新需求、新前景。期待双方机构和专家学者加强交流、凝聚共识、汇集智慧、建言献策,助力中阿、中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建设迈上新台阶。

  牛望道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积极评价中国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付出的巨大努力,特别是在减贫扶贫领域取得的非凡成就。牛望道表示,今年是阿中建交50周年和两国友好合作年,费尔南德斯总统年初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阿根廷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并确定未来合作重点。阿中在涉及彼此主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多边框架内密切配合,践行多边主义,共同致力于推动构建一个更加和谐平衡的世界。中国在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对外直接投资以及技术创新领域的卓越表现,加速了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形成。中国还推动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合作,促进新兴经济体的国际化进程,如邀请其他新兴国家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活动等。阿中社会科学虚拟中心是两国合作的又一个范本,阿根廷驻华使馆将坚定支持两国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合作项目。

  王镭表示,2018年11月底,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阿根廷科技创新部签署《关于设立中国—阿根廷社会科学虚拟中心的协议》,标志着中阿两国在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合作纳入机制化轨道,为两国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搭建了重要的对话交流平台。中心设立以来,中阿双方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召开工作会议,商议和推进中心工作。虽然受疫情影响,难以实现人员互访,但双方克服困难,以视频方式保持沟通交流。2021年,双方共同发起合作研究项目招标,共同支持、实施中阿学者联合研究。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首次与拉美国家共同设立双边联合研究项目,是中阿社会科学合作和人文交流迈向高水平、进入深层次的生动体现。社会科学领域的交流是深层次的思想理论交流,是国家之间深化了解、增进共识、推进合作的重要途径。中阿伙伴关系的深层次、宽领域,决定了双方在社会科学各学科具有开展学术理论交流的显著需求和潜力。此次启动的首批合作研究项目,涉及投资与增长、全球经济治理、减贫等重要议题,双方合作团队均由重量级学者担纲,相信这项高起点的合作将对中阿学术交流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

  乌尔塔多谈到,阿根廷一直对中国的发展怀有崇敬之情,尤其钦佩中国在经济、减贫、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中国能够与时俱进地制定和实现中长期规划,阿根廷非常希望学习其中的经验。中国对于拉美、阿根廷非常重要,阿中拥有许多共同理念和发展课题。在双方全方位合作中,社会科学交流必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双方可以开展联合研究、共同培训等,彼此了解对方的社会、文化和国家。当代资本主义面临金融危机、环境危机以及卫生医疗危机,在这个充满问题、矛盾和变局的环境中,我们尤其需要交流和合作,找到应对之策。这也是我们进行合作以及创建阿中社会科学虚拟中心的背景,期待阿中社会科学虚拟中心支持的第一批合作研究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并产出丰硕成果。

  中阿社会科学虚拟中心阿方科学协调员、阿根廷国家科技研究理事会高级研究员福图纳托·马利马奇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阿方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合作,阿中社会科学虚拟中心的成立以及首批合作研究项目的顺利启动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社会科学能够深化国家间的相互理解,这种理解是一切合作的基础。希望双方在虚拟中心框架下开展长期有效的合作,围绕对两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且着眼长远的议题开展联合研究,为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持续提供智力支持。

  会上,首批合作研究项目的中阿方课题主持人分别介绍了项目的设立背景、研究方法、工作计划、预期成果等。

  (徐琼)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