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进一步推动中希两国互利合作
2022-05-30 作者:记者王春燕
分享到:

  本网讯(记者王春燕)5月27日,“纪念中希建交50周年:古老文明与现代伙伴”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希腊副总理帕纳约蒂斯•比克拉梅诺斯发来贺信,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希腊发展和投资部长斯皮里宗—阿佐尼斯•乔治亚季斯、希腊外交部副部长科斯塔斯•弗兰戈扬尼斯、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出席会议并致辞。

  帕纳约蒂斯•比克拉梅诺斯在贺信中指出,希中两大古老文明都走过了悠久的历史进程,对人类进步产生了重大影响,两国人民认同彼此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两国间密切的友谊关系由此得以进一步增强。过去50年间,希中关系取得了实质性发展,为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奠定了基石。自200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希中合作一直保持强劲而快速的发展势头;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希腊得以加入旨在促进全球贸易便利的一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未来,希方希望两国关系在相互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强化,希方将继续支持并促进两国在经济、投资和商贸等各领域的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赵奇指出,中国和希腊虽相距遥远,但始终保持友好合作关系。中希友好关系走过的50年,是两国政府和人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向而行的50年,也是见证和推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的50年,树立了中国同欧洲国家交流交往的典范。在当今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形势复杂背景下,双方厚植友好关系基础,深耕各领域合作,必将为世界和平安定与发展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发展中希友好合作与文明互鉴,可从以下三方面发力:一要增强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益走深、走实,将更加有效发挥“以双边促多边”作用,使中希合作为中欧整体合作增添稳定性和新动能。二要加强经贸往来,持续拓展务实合作领域空间。一方面,提升互联互通合作,共同推动比雷埃夫斯港和中欧陆海快线建设发展,充分发挥希腊区位优势,以畅通要素流动激发中希乃至中欧经贸合作潜力;另一方面,以创新发展和数字化转型为驱动,挖掘双方在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合作潜力,使双方务实合作更好助力两国可持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三要深化人文交流,着力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同为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中国和希腊有能力、也有责任推动世界文明对话,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促进各国秉持相互尊重、和谐共生理念,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希腊发展和投资部长斯皮里宗—阿佐尼斯•乔治亚季斯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希腊外交部副部长科斯塔斯•弗兰戈扬尼斯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科斯塔斯•弗兰戈扬尼斯表示,建交以来,希腊与中国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友好、信任、文明互鉴、互利合作等词汇可以用来概况这50年间两国之间的关系。当前,根植于古丝绸之路精神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希中关系增添了新内涵,为两国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希望中国企业关注希腊航运、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农业等领域的投资,期待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通过人文交流更深入地了解彼此。

  中国驻希腊大使肖军正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肖军正表示,50年来,中希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增强,树立了不同文明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近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在交通、能源、通信、金融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互利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新时代,迎接新机遇、应对新挑战,中希应继续坚持三项原则:一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在自主选择本国发展方向的同时,就彼此关切保持沟通协调;二要互利共赢,扩大双方在航运、能源、基础设施、绿色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三要推动文明互鉴,开展更多文明对话和人文交流,特别要深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为中希友好培育生力军。

  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致辞。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交流与合作网络理事长冯仲平发言。本网记者 朱高磊/供图 

  在主旨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交流与合作网络理事长冯仲平就中欧以及中希关系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他提出,欧洲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多年来中欧关系一直保持稳定发展,但目前也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未来,中欧需要适应新形势,探索合作新模式、新途径。

  希腊欧洲与外交政策基金会主席、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卢卡斯•楚卡利斯认为,过去几十年间,经济全球化推动了希腊与中国的经济发展。恐怖主义、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等因素的存在,对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对希腊与中国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希中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希望两国未来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促进两国经济共同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执行主席康斯坦蒂诺斯•马扎拉吉斯、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分别主持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环节。与会学者围绕“古代文化的智慧对现代的影响”“50年的友谊与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与‘希腊 2.0’计划”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