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首届非洲留学生论坛”在京举行
2021-11-12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1月12日总第582期 作者:记者陆航
分享到:

  

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陆航/摄

  本报讯 (记者陆航)近日,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主办的“首届非洲留学生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非洲驻华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帕纳出席论坛并致辞。

  非洲留学生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合影  本网记者 陆航/摄

  高翔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与非洲的友谊源远流长,从来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青年作为中国与非洲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在推动中非各自实现民族独立,探索现代化发展道路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以青年交流为载体推动中非传统友谊发展,始终是中非关系中的重要议题。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前来中国交流学习的非洲留学生,成为履行中非青年交流使命的最具代表性群体。面对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命题,非洲留学生必将进一步发挥中华文明与非洲文明两大古老文明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中非人文交流和深化中非文明互鉴,为中非传统友谊与时俱进注入全新的活力与内涵。

  非洲留学生同非洲驻华使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帕纳合影  本网记者 陆航/摄

  马丁·姆帕纳在致辞中表示,非洲留学生是中国发展奇迹的见证者,在华留学不仅可以近距离观察中国,更能增进对中国发展的了解。一定要珍惜来华学习的宝贵机会,珍惜机会、奋发图强、刻苦学习,为促进非中关系和非中友谊打下坚实的基础,为非中发展和合作再攀高峰贡献力量;肩负起历史责任,为改变非洲大陆的贫困面貌、助力非洲早日走出贫困出谋划策。

  非洲留学生同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交流  本网记者 陆航/摄

  喀麦隆、尼日利亚、南苏丹等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和外交官,来自非洲36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代表,以及中国国内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学生代表近百人,围绕论坛主题“我们是非中友好的传承者”,从不同角度提出了传承非中传统友谊、共同促进非中文明互鉴和人文交流的建议。

  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在主持开幕式时表示,青年是中非关系中最具热情、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的群体,非洲留学生在中非文明互鉴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自1956年中非开启外交关系以来,非洲国家陆续派遣留学生来华学习,现在中国已成为非洲留学生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之一。非洲留学生将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度对接助力,将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具活力和创造力的作用。

  南苏丹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昆巴·蒙代在演讲中寄语非洲留学生要做非中友好的传承者,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为促进非中关系走向新阶段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周云帆表示,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与会非洲驻华使节纷纷寄语非洲留学生,体现了非洲国家对非洲留学生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在主持闭幕式时表示,中非青年之间的友好交往决定着中非关系的未来走向,中国非洲研究院愿为非洲留学生之间建立联系提供帮助,为中非青年之间促进交流、增进友谊搭建广阔平台。

  论坛发布了《非洲留学生倡议书》(征求意见稿),呼吁非洲留学生要努力做非中友谊的贡献者、传承者和践行者,为非中人民友谊在这一代青年人中传承光大而行动起来!

  非洲留学生交流中非友谊 本网记者 陆航/摄

  非洲留学生交流中非友谊 本网记者 陆航/摄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