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2021-11-0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1月5日总第581期 作者:张继焦 刘仕刚 钟媛婷
分享到:

  本报讯  10月23—24日,“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1年):现代民族国家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国际会议暨纪念杨堃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马援、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主席小泉润二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廖凡、信息情报研究院副院长赵江林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丁赛主持。

  马援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文明交流互鉴”是世界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础,也是各国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的主要议题之一。民族学与人类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就在于文化,在于世界各国、各地、各民族的文化与文明。国际社会当下正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从民族学与人类学的文化视角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需要以全世界各国和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为基础。

  小泉润二在致辞中回顾了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同中国民族学与人类学的交往历程。廖凡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如何阐释好多元与一体之间的辩证关系,需要深入挖掘和充分探析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这些关键语词的丰富内涵和时代特征。

  会议期间,与会学者主要围绕以下五大议题展开讨论。

  一是现代民族国家与民族共同体。王延中认为,从历史上看,中国和民族国家之间在历史上并不同构,因为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强调建设中华民族共同体,在一定程度上使中国的国家建设与中华民族建设实现了关联。加拿大民族研究联合会原主席、卡尔加里大学教授郭世宝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拿大反亚裔种族主义冲突为例,对过去50年来加拿大多元文化政策进行了深刻反思。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以欧盟为例,系统总结了强化共同体的欧洲经验等。

  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与会学者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内涵、特征、路径与意义进行了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阐释和探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总工程师曹兵武从考古学的角度推演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和华夏认同的形成。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民族学学会副会长丁宏从海外华人视角关注中华文化建设对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意义。

  三是作为民族共同体研究的基础学科,各国民族学、人类学承担着构建本国民族共同体的重任。印度人类学联合会主席苏门德拉·莫汉·帕特奈克提出整体理解印度人类学的制度、谱系和实践的三个维度。东南欧人类学协会主席、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教授文斯娜重点介绍了塞尔维亚民族学和人类学的新兴分支学科的发展情况等。与会学者认为,各国民族学、人类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同各国现代民族国家和民族共同体建设是相辅相成、紧密结合的。

  四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民族学、人类学的继承与发展对于民族共同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学者认为,民族共同体的建设不可避免地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方面,因此,一百年来特别是近二三十年来,民族学、人类学新学科领域不断发展,形成了诸如都市人类学、教育人类学、企业人类学、艺术人类学等分支学科,逐渐凸显出民族学、人类学以人民为中心的学科价值与学术关怀。如中国艺术人类学会会长方李莉重点介绍了中国艺术人类学的相关理论与实践等。

  五是回顾中国民族学与人类学的传统、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在纪念杨堃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锋在致辞中表示,纪念杨堃先生对于民族学与人类学“三大体系”建设以及研究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与会学者深入研讨了杨堃与马克思主义民族学、杨堃社会学思想与法国年鉴学派之间的关系等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民族社会研究室主任张继焦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杨堃先生是中国民族学与人类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实现了学科“从无到有”的突破。要秉承杨堃先生的开创精神,继往开来,实现民族学与人类学“从有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承办,中国民族学学会协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张继焦  刘仕刚  钟媛婷)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