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在多边框架下深化中俄战略协作
2021-11-0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1月5日总第581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高莹)10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中国俄罗斯研究中心举办“‘印太战略’背景下的中俄战略协作”线上国际研讨会。来自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美国美利坚大学以及国内相关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相关媒体代表出席会议。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当前美国“印太战略”的内涵、机制、战略定位和目标,以及在“印太战略”背景下中俄加强战略协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与会学者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双重叠加背景下,区域合作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亚太地区一直是全球经济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后疫情时期,亚太地区应该在全球经济恢复中发挥引领作用。为避免冲突对抗、减少损失,各国应努力寻找共同利益,提升管控危机的能力,为实现亚太地区持久发展繁荣创造良好环境。

  中俄战略协作是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压舱石。与会学者指出,中俄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调促进域内多边机制,扩大与印度的合作空间,并通过支持东盟在亚太地区的中心地位加强与东盟的互动,汇聚起和平友好的磅礴力量。中俄还应积极推动构建亚太安全稳定机制,包括与所有反对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的国家建立对话机制,以及共同建立反核扩散和防核扩散的常态化军事演习机制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副校长助理弗拉索夫在开幕式环节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金哲作会议总结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勇慧和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副教授卢金主持会议。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