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推动中国印尼经济合作与发展
2021-09-0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9月3日总第574期
分享到:

  本报讯  8月24日,“印尼宏观经济政策及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印尼央行驻北京办事处联合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和印尼分别是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三大发展中国家,两国面临着相似的发展任务,共同利益广泛,合作前景广阔。今年6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印尼总统特使、对华合作牵头人卢胡特在贵阳共同主持中国印尼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首次会议,双方达成五点重要共识,将两国的政治、经济、人文“三驾马车”合作模式提升为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四轮驱动”模式。这为双方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疫情期间,中国与印尼贸易投资逆势上扬,体现了双方经济合作的巨大潜力。为更好地推进中国与印尼合作,深刻认识和理解印尼宏观经济政策是十分必要的,举办这次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印尼央行驻北京首席代表阿利耶夫·哈达旺在主旨演讲中,对经济全球化挑战与印尼央行货币政策两方面内容进行了阐述。他认为,逆全球化的上升、世纪疫情暴发等因素造成全球经济放缓,通货膨胀上升,加上制造业的自动化和数字化,对就业带来了负面冲击。在此背景下,印尼央行采取中性的货币政策,利用利率与宏观经济政策组合框架等措施,使得印尼的汇市、股市和外汇储备保持稳定,从而保持金融系统稳定。自2017年以来,世界主要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将印尼的主权信用上调为投资级别,评级展望为稳定。2021年印尼经济将继续保持复苏步伐,经济增长率有望保持在3.5%—4.3%。

  随后,阿利耶夫·哈达旺同与会专家学者就印尼的扶贫问题、中国与印尼的扶贫合作、印尼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印尼的数字货币政策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主持会议并对会议做了简单总结。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暨南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学者,以及北京、福建相关企业家等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