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加强交流互鉴 推动中乌合作
2021-08-13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8月13日总第571期 作者:丁超
分享到:

  本报讯 8月4日,“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加强交流互鉴,深化伙伴关系”国际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下属战略与地区研究所共同主办。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乌兹别克斯坦独立30周年之际,中乌双边关系正步入发展新征程,加强彼此在治国理政重要问题上的经验交流更具有现实意义。中方愿同乌方不断加强各领域经验交流,希望两国智库继续为双边合作开拓思路、丰富内涵提供智力支持。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下属战略与地区研究所副所长瓦利耶夫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并肯定了本国经济改革的最新进展。瓦利耶夫说,疫情下两国相对高速的经济增长凸显了政府抗疫反危机措施的有效性。乌中战略利益高度契合,中国对乌加入WTO的支持有助于双边经贸合作提质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壮志表示,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应从深度和广度方面入手,一方面深耕社会经济和人文基础,寻找如财经、农业合作等具有前景的增长点;另一方面要拓展战略空间,加强地区和全球层面的沟通与协调,尤其是在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增强、阿富汗等地区热点不断升温的背景下。

  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图里亚科夫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对乌现阶段经济改革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基础设施的发展、能源供应的稳定、机器设备的现代化升级亟须引入中国的先进经验。因此,对两国各领域改革的初始条件、动力与障碍因素进行比较分析尤为重要。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乌两国财税制度改革、农村反贫政策推进、反腐机制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下双边经贸合作的方向与前景、“数字丝路”与互联互通合作的实施路径、上海合作组织平台作用的有效发挥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乌方学者表示,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上台后进行了全方位的制度改革,完成了财政预算、货币金融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建,乌正式步入产业化和现代化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乌积极开展对外经济合作,强化与国际金融组织的联系,利用外部资金与技术发展本国经济。早在2016年,中国便已超越俄罗斯成为乌最大贸易伙伴,伴随疫情后“一带一路”重启,乌方希望借助上海合作组织平台加快通道建设,实现更大范围的互联互通,推动落实更具战略意义的双多边经贸和基础设施合作项目。

  会议设置了“发展与治理现代化”“务实合作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两个议题,旨在向乌兹别克斯坦介绍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科技创新、治理贫困、打击腐败的经验,推动中乌在法律、反腐、减贫扶贫、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合作,夯实中国与中亚国家友好关系。

  (丁超)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