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进一步促进中日经贸合作
2021-08-0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8月6日总第570期 作者:田正 程玉洁
分享到:

  本报讯  7月28日,日本国际协力银行北京代表处新任首席代表北川善彦、即将卸任的首席代表越智干文、代表高见昌树、高级主管李金福等到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吴怀中主持座谈会。

  双方回顾了近期交流合作情况,并就共同关心的经济热点问题及双边经贸合作问题展开了交流。

  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连续多年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人员详细讲解“日本制造业企业海外直接投资活动”调查结果,吴怀中对此表示感谢,认为此举有利于日本研究所把握日本企业海外投资业务的最新变化情况。他说,中日两国加强经贸合作尤为重要,双方在第三方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合作前景仍然十分广阔。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中美日关系调整的大环境下,双方应相向而行,共克时艰,妥善处理地缘政治分歧、经济安全边界等问题,进一步推动双多边经贸合作及利益融合,夯实两国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北川善彦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日本经济发展带来沉重打击,日本的观光旅游业、航空运输业、餐饮业等受到严重负面影响。推动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对日本而言具有重要意义,两国在氢能源、绿色经济等领域具有广阔合作空间。

  越智干文表示,2018年中日两国签署了《关于中日企业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备忘录》,形成两国间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交流平台,而后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虽然两国间的第三方市场合作面临逆全球化潮流等不确定性因素,但希望能够创造更多交流机会,增强两国间的相互信任与理解,推动中日两国经贸关系深化发展。

  此外,双方还就中日关系、日本宏观经济状况及政经互动态势、东京奥运会经济效果、产业链供应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就进一步强化双方沟通渠道、促进交流合作达成共识。

  (田正  程玉洁)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