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持续深化中非减贫合作
2021-06-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6月30日第2197期 作者:张娓
分享到:

  6月22日,中国非洲研究院、中国驻非盟使团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合国非经委”)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共同主办“以人民为中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中非减贫合作”国际研讨会。会场分别设在北京和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在致辞中阐述和分析了中国减贫经验和中非减贫合作。他表示,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中国立足当前现实,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路径,通过自身发展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的减贫工作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中国在减贫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既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给非洲减贫事业带来严峻挑战,为帮助非洲渡过难关,中非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中国将继续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通过专家交流、合作研究和技术援助等方式,与非洲国家分享减贫和抗疫经验,深入对接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让中非友好合作惠及更多中非人民。

  联合国非经委性别、减贫和社会司司长鲁兹瓦多代表联合国非经委执行秘书松薇对本次会议召开表示祝贺。鲁兹瓦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使非洲经济遭受重挫,返贫率不断上升,延缓了非洲减贫进程,加剧了地区贫富差距、城乡收入差距等既有问题。而中国在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制造业带动就业、实行统一政策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切实有效的减贫政策是非洲可资借鉴的宝贵财富,为非洲在疫情冲击下转危为机、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和数字化转型、建设非洲大陆自贸区等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典范。

  非盟委员会经济发展、贸易、工业与矿业委员穆昌加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国成为第一个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任务的发展中国家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中国脱贫实践为非盟实现《2063年议程》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借鉴。当前非洲贫困问题严峻,面临食物和能源短缺、资金外流等风险,亟须发展社会经济,提高非洲人民生活水平。中国的脱贫成就再次证明,包容性的可持续发展对减贫至关重要,应积极将中国的减贫经验运用于非洲减贫事业。中非要加强有针对性的战略务实合作,中国驻非盟使团、联合国非经委和中国非洲研究院等机构应加强沟通联络,为非洲减贫事业提供更多支持。

  刚果(金)常驻非盟大使伊伦加转达了现任非盟轮值主席、刚果(金)总统费利克斯-安托万·齐塞克迪·奇隆博对与会代表的问候,并向中国提前十年完成联合国减贫目标表示祝贺。伊伦加提出,中国的成功对非洲有极大的鼓舞和启示,中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非洲各国学习。优秀的领导能力和治理能力,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有效实施各项政策并获得成功的基础。中国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非洲各国也要将非洲人民的福祉放在核心地位,真正做到团结、包容和共同进步,这是非洲能否成功减贫的关键因素。和平、安全和稳定是获得发展的前提,目前非洲陷入极端贫困的地区,往往也是冲突频繁的动荡地区,非洲要消除冲突根源,建立良好治理体系,实现和平稳定,为非洲减贫提供现实土壤。

  非盟驻华代表奥斯曼表示,中国在很多方面值得非洲各国学习借鉴。解决贫困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非合作的共同目标。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二十多年来,不断夯实中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实现非洲可持续发展和改善非洲人民生活作出重要贡献,在投资、贸易、卫生、农业、能源、教育、文化和民间交流等各领域,取得一系列务实成果。

  肯尼亚智库南南对话执行主任姆旺吉表示,中国“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中非合作论坛为南南合作提供了突破传统发展援助机制的新途径。中国在减免债务、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发展、卫生健康等领域都给予非洲巨大支持。提及中国的减贫成就,姆旺吉高度赞扬中国在实施“以人为本”减贫政策的同时,兼顾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他认为,这对于非洲,尤其是依赖农业的非洲国家,很有借鉴意义。

  南非大学塔博·姆贝基非洲领导力学院代院长法斯瓦那高度赞扬中国的抗疫成就。他提到,南非正是因为效仿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做法,所以大幅度降低了感染率。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非是命运与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帮助非洲国家实现减贫和可持续发展,增进非洲人民福祉,是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宗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