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中美长期对话”会议在线举行
2021-02-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2月8日第2107期 作者:高智君
分享到:

  本报讯 “中美长期对话”在线会议于1月27日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以及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凯特林基金会等单位的20多位两国学者与美国前政要与会。

  会议分两部分,与会者分别围绕中美两国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主题进行了坦诚的对话和交流,分享了许多具有洞察力的真知灼见,为如何使在过去几年中遭遇严重困难的中美关系回归良性轨道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思路和方案。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与会学者认为,中国政府快速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经济在经历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收缩后实现了强劲反弹,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中国经济在未来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外部环境变化、自身发展不平衡以及内需亟待提升。克服这些挑战需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同时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新基础设施建设和以人为中心的城市化进程,着力改善收入分配等,这些战略和政策措施将为国内外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美关系在过去几年中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拜登当选美国总统提供了一个新契机,但要将机会转化为现实,需要中美两国不断增进了解和互信。中美关系对于两国和世界均非常重要,在政府、企业、社会和安全等多个层面的对话与交流有助于纳入不同声音,避免不利因素演化为冲突,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据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主办的由中美两国学者参加的“中美长期对话”会议已持续近40年,为增进两国间相互认知与理解作出了贡献。

  (高智君)

责任编辑:张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