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乌国情咨文与中乌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1-01-15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1年1月15日总第544期 作者:记者张娓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张娓)1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乌兹别克斯坦驻华使馆共同举办“乌国情咨文与中乌合作”线上研讨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和乌驻华使馆官员参加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发表的年度国情咨文对2021年工作提出十大方向,涵盖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强调乌兹别克斯坦将坚持推动国内经济自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成为欧亚大陆陆路交通的枢纽。近几年,乌兹别克斯坦面向市场的经济改革富有成效,重视运用信息技术成果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并加快融入世界经济发展进程。乌兹别克斯坦与其他中亚国家积极开展区域合作,通过协商解决争端,在一些关系到地区稳定发展的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乌兹别克斯坦妥善应对,成为2020年世界上为数不多实现经济正增长的经济体之一。中乌是友好邻邦,两国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减贫和实现乡村振兴、打击腐败、发展数字经济等诸多领域可相互借鉴发展经验。在后疫情时代,双方在共建健康丝路、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简化海关和过境手续、推动建设中吉乌交通走廊和“陆地港口”网络等领域具有巨大合作潜力。

  图尔苏诺夫公使指出,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国情咨文是了解乌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南。中方专家学者对乌兹别克斯坦国情咨文进行深入分析和解读,有利于双方增进相互理解与共识,进一步深化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20年,乌兹别克斯坦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出现波动,但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的坚强领导下,乌兹别克斯坦采取有力举措抗击疫情,取得积极成效,各领域改革继续平稳推进,实现了经济正增长。此次国情咨文在总结2020年乌兹别克斯坦发展成就基础上,阐释了新一年乌兹别克斯坦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优先方向和主要措施。这些优先方向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发展、医疗卫生、教育和青年工作等。中乌关系始终是乌兹别克斯坦对外合作的优先方向之一,中乌两国开展务实合作的领域广泛,合作成果将惠及两国人民。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于2020年12月29日向乌最高会议发表国情咨文,引起广泛关注。双方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推进经济改革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积极成就、乌兹别克斯坦2021年重点发展领域,以及后疫情时代中乌合作机遇与前景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为深化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积极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