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
当前位置:首页国际交流
谢伏瞻会见日本驻华大使
2020-11-06 来源:《社科院专刊》2020年11月6日总第535期 作者:记者高莹
分享到:

  会见现场。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本报讯 (记者高莹)11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会见到访的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一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会见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一行。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谢伏瞻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横井裕来访表示欢迎,对多年来大使先生为加强中日人文学术交流予以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日作为近邻和合作伙伴,守望相助,彼此予以宝贵支持。疫情再次证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任何单边主义、孤立主义、保护主义都是没有出路的。中日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和地区重要国家,两国合作利益高度交融,发展中日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面对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中日双方应该共同担负起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本网记者 朱高磊/摄

  谢伏瞻向大使先生一行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有关情况。他表示,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蓝图。全会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在准确把握经济发展客观规律的基础上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的必然选择,是要实现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的对外开放。

  横井裕感谢谢伏瞻就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情况所作的介绍。他表示,日本驻华使馆期待能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继续保持友好合作关系,促进双方学术界及智库交往,加强人文交流和政策沟通,推动中日关系在正确轨道上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张月英